晋城拼团购房118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两会没提房地产税或时机未到 可先试点再推广

发布时间: 2017-03-06 14:33:46

来源: 华夏经纬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134次浏览


怎么推?

“支持各地区探索创新”

1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在该指导意见里,有这样的表述:

(二十八)鼓励开展改革探索。……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支持各地区在新型城镇化、国资国企改革、区域性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认真总结各地区在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推广。

这句话关于“房地产税”的提法,核心是“支持各地区探索创新”、“总结之后推广”。

有分析认为,这传递两个层面的信息:第一,房地产税出台时机尚不成熟;第二,房地产税可能先在某些城市、省份试行,然后再推广。

目前楼市分化严重,部分中小城市房地产供给过剩,如果全面开征房地产税,或对这些城市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是一个很高端的文件,由中办、国办一起下发的,是一个大的改革的指导方针。其中涉及到房地产税,既然提到房地产税,应该承认了房地产具有区域性。

提到试点,不得不提上海和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

2011年1月底,上海和重庆两地发布对个人住房征收房地产税试点方案。从试点政策看,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主要是针对新增住房的,至于在试行之前购买了多套房的人,则不用缴纳。

在上海试点时,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比如一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00万,那么其一年应缴房产税4200元左右。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刘学良称,上海、重庆目前的试点范围太窄,考虑到政府征税的成本问题,试点地区的税收收入可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也表示,上海和重庆的试点六年,成效不是很大。

对于上海和重庆两大城市的试点情况,贾康认为,中国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不能简单套用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在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必须扣除一个免征额。无论多富的人,他的第一单位的消费住房是要受到免税待遇的,所有人在这个框架下是一律平等的。这能让老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

房地产税是啥税?

中国房地产领域税种多

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权威部门出来解释,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以前叫房产税而现在叫房地产税?

从财税制度上讲,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目前,房地产行业不是没有税,而且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行的涉及房地产的税收,包括房地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税种,再加上其它一些收费,中国房地产领域不仅税种多,税负在各个环节分布也不够规范。

而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我国房地产税税费不算低。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领域税费改革应该在维持现有税负水平的基础上,调整结构,而不是只强调征收房地产税,但对于其他税费却不进行调整和清理。

如果从物业税算起,围绕房地产税的讨论,中国已经进行了10多年。

之所以对房地产税进行改革,主要有两大目的:一、通过税收手段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二、对“不动产税收”体系进行归并和改革。

为了完善国内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环节税费,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税费”。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