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拼团购房107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今年山西省房价波动不大 仍以去库存为主

发布时间: 2017-03-06 14:44:53

来源: 中国山西

分类: 行业动态

2740次浏览


有的城市销售正常,有的城市库存较多,有的楼盘门庭若市,有的楼盘门可罗雀——这些年来,房价和楼市一直是个热议话题,或涨或跌都牵动着千家万户。

那么,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房地产市场到底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势态?在“去库存,防风险”等政策引导下,又将面临着怎样的预期和前景?房产税的出笼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

商品房库存和消化周期双下降,售价总体平稳

“5年前我在南中环买第一套房的时候,当时房价大概7000元/平方米,买了之后觉得离上班的地方有点远,一直出租。去年为了孩子上学和工作需要,又在滨河西路买了一套,价格稍微高点,但总体下来几乎没怎么涨。”在太原经商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其实,和陈先生感受一样的大有人在。记者接触了一些去年刚刚购得新房和正准备购房的人群,大家普遍认为价格平稳。虽然2016年全国一线城市和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但太原市却基本处于波澜不惊。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1.5%左右;商品房销售2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6%;待售面积约1761.0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少55.0万平方米,消化周期10.1个月,较上年底缩短3.6个月,商品房库存量和消化周期实现“双下降”,销售价格保持总体平稳。

有业内人士分析研究认为,山西省房价保持平稳的原因有二:第一,供应总量相对平衡,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对楼市形成较大压力,但棚改货币化安置又有效促进了商品房销售;第二,经济仍处于最困难时期,对产业发展和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影响,除了刚性需求之外,有些消费者自然会观望等待,而投资投机性购房因素也明显减少。

“山西的房地产市场,从总体上说发展是平稳的,是比较健康的。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水平不断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当前,仍然要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点解决好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库存过多的问题。同时也要防泡沫,要协调推进去库存和防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表示。

省城销售比较平稳,朔州阳泉等库存压力大

“我的新房拿上钥匙了,这两天正思谋着装修呢。”2月20日,家住省城军景苑的太原市民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30多岁的李先生有一子,一家三口在90平方米的楼房里度过了5年的欢乐时光。去年年初,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李先生夫妇打算再添一丁,如果父母搬来一起住就意味着居住空间将十分紧张。于是,夫妻俩综合考虑又重新购置了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

和李先生一样,2016年购置了新房的人,基本属于中年阶段的改善性购房。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数据也显示,2016年,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634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当然,这个居住性支出包括买房、装修等。

2月26日,省城某楼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一开盘便因其自身配套完善,业主专属小学、幼儿园分布其中等优质条件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据介绍,该楼盘属于带装修房,均价在9600元/平方米。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成交量较高的楼盘,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地段好,周边环境好,小区的整体规划建设和设施配套都很到位,开发商大多为品牌房企。当然,住房,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一直都比较火热。还有一个特点是带装修房,现在购房者不仅关注居住品质,同样也珍惜时间成本,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购买带装修房。

不过,其他一些城市包括许多县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数据显示,山西省房地产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朔州、阳泉、吕梁等市,由于人口少,城市容量小,前几年开发建设规模过大,导致供大于求,形成了较大数量的库存,拉长了全省消化周期。

百平方米左右户型紧俏,今年房价预计波动不大

连日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发现,相对于其他市和各县库存压力的巨大,太原市场卖得比较好,其卖点主要在于10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比较贴近老百姓。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小户型房源主要针对首次买房置业的刚需客户,由于总价和相关费用低,很多购房者会优先考虑小户型的房子来过渡。从今年新推小户型产品的楼盘看,这些项目所处的区域并没有集中在市中心,而是分布在发展相对成熟、市政配套设施完善、交通条件便利,并且有支撑其发展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环境的成熟区域。

对于近期七嘴八舌的“房地产税可能会抑制房价说”,于世玮认为,房地产税是涉及各行各业、关系各家各户的重要税种,它的出台一定会有一个过程。他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研究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房地产税一定要符合这一要求,应该是一个保持税收中性的税种,它可能会对楼市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从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其中,太原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太原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加0.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太原楼市呈现“小步慢跑”态势。

于世玮认为,总体来看,我省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仍将保持平稳走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适度增长,住房保障改革和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将得到较快发展,有力地拉动商品住房销售和房地产去库存。从房地产市场整体格局看,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不同城市、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的房价会有升有降,但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