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拼团购房221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滞留印度50年老兵终回国 家是心的归宿

发布时间: 2017-02-10 15:53:12

来源: 法制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565次浏览


王琪年轻时期照片及近照

近日,年近八旬的中国老兵王琪滞留印度50余载,苦苦期盼回国探亲的新闻揪住了大家的心。

据央视消息,王琪和儿子计划2月10日乘飞机返回中国。王琪老人表示,回家是最大的心愿。

1963年中印战争后,当时25岁的中国士兵王琪在森林迷路,被印方抓获被以间谍罪入狱7年,后被安排在印度偏僻农村。中国驻印度使馆一直为王琪回国努力着。

终于如愿 计划今日返回中国 最想吃家乡的手擀面

据央视报道,日前,印度外交部通知王琪全家办理印度公民护照。王琪和儿子计划2月10日乘飞机返回中国。他说最想吃家乡的手擀面。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31日报道,1963年中印战争停火数个星期后,测绘兵王琪意外地闯进了印度境内被抓,之后再没法离开印度。

王琪被抓之后入狱7年,在1969年获释,但是再也没有能够返回中国同家人见面。 随后,他在当地结婚生子,学会了印地语,也取了印度名字拉杰·巴哈杜尔。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员2月1日发表声明指出,中国方面“一直就此同老兵王琪及其亲属、同印度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接触”,并相信“此事一定能够获得圆满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表示,中国驻印度使馆已在2013年为老人颁发了为期10年的中国护照,并从那时起每年向其提供一定的生活资助。“我们相信,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当事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陆慷说。

兄弟讲述 “王琪失踪后 母亲一看见军人就会想起他”

据中新网报道,王琪的老家在陕西咸阳市乾县薛寨南村。王琪的四弟王顺介绍说,家中有兄弟姐妹共7人,在村中也算是个大户。王琪是家里的老三,后来当了兵。

“母亲至死都在念叨着老三。”王顺告诉记者,王琪失踪后母亲一看见军人就会想起他,情绪激动。说到此处,王顺老泪纵横。王顺回忆,大约30年前,家里第一次收到了王琪的来信,这才知道了他的情况,知道他还活着。在此之前,老大王致远已数次前往部队打听王琪的下落,但都没有结果。

84岁的王致远6日对记者说,三弟王琪这一失踪就是50多年,如今兄弟姐妹们也都儿孙满堂、两鬓斑白了。

王致远告诉记者,王琪在印度的生活并不好,他住在偏远的乡下,很穷困。“我们之前通过几次电话,有书信来往,对他的情况比较了解。”王致远告诉记者,王琪在印度坐了7年牢,随后被发配到边远地区劳动,之前也开过小商店糊口。

王致远说,2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与王琪通了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向王琪表示了敬意和慰问。并表示会加紧和印度政府、中国国内有关部门密切沟通。相信王琪回中国探望亲人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据王致远介绍,王琪后来和当地女子结婚,生有两男两女。据了解,王琪表示母亲去世时未能回国,一直心存遗憾,他一定要回国看看健在的亲人。他在印度的妻子儿女也支持自己回国,他已向印度政府明确表示希望回中国去,越早越好。

“他告诉我,哥,你等着,我一定要回来。我们都老了,一定要再见到你们。”王致远说。

另一老兵 表示国内已无亲人 愿在印度安度余生

记者了解到,除了王琪外,还有另外一位中国老兵同样被滞留在印度的中央邦蒂罗迪村,和王琪同村,名叫刘树荣。

据王琪透露,刘树荣来自重庆江津,有两子两女。2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领事参赞闫晓策率队探望了王琪和刘树荣两位老人。但刘树荣表示不回国,他已在印度安家,国内已无亲人,愿在印度安度余生。

7日下午,记者试图通过中国驻印使馆联系刘树荣老人时,使馆新闻处工作人员透露称,刘树荣目前中文已经非常不清楚,也无法使用英文,只能用印地语沟通交流。“(他)说中文非常费劲,只会一点点四川话,说不了几句就会转成印地语来交流。”

对于老人不回国的想法,使馆也非常理解,“20多岁就出来了,现在已经80来岁,更何况国内已经没有什么亲人。”该工作人员称,这并没有什么稀奇之处,许多久居国外的华侨华人有着相似的想法。此外使馆还表示,使馆尊重老人意愿,并且将对其生活提供必要协助。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